Friday, September 16, 2005

小友

昨晚和久久沒見面的小友晚飯,
事前不禁很期待很雀躍,
一邊卻又提醒自己,不要寄望太殷,
萬一對方放飛機,就自己撼頭埋牆了.

見面時間比約定晚了點點,但,終究能夠見面,那少少時間算甚麼呢?
初時有些拘謹,我只懂傻傻地笑,
到了那句“近排點呀?”一出口,大家才真的笑了.

原來,他正面臨一個巨大決擇:就快結婚了,卻想臨陣退縮!
他說,他以為可以改變自己,與對方一起生活,
最近,卻覺得很累,實在行不下去了,他不想有一日離婚.
多麼可怕!不是他,而是這段關係,籌備結婚的時候,竟會想到離婚!

而他,竟然以為自己會為一個人改變,也很可怕.
無論為人改變,還是要對方為自己改變,兩個人之間的引力,便不長久.
為某某改變,為某某而做,愛裏多了計算,不斷透支,
這段愛情最後只會淪為一大筆負債,只想早早幹掉,去之而後快.
而在清算的時候,綿羊突然變成狼子,面目猙獰,聲音嘶啞,
結局醜陋得教你發一輩子惡夢.

相處,需要包容.
或者,一開始的時候,他已經錯了,不應再錯下去.
看著這個小友,我最後都說了句:還是狠心點吧!

不過,這次約會還是愉快的.
和他之間有種張力,
他話我人間蒸發,久久也不找一找他,
還說,枉他經過我舊居附近的時候,會想一想我.
我問他,這些年來,其實你拍過幾多次拖,
他說,八次,包括你.
飯後去了唱歌,他唱陶吉吉的愛很簡單,
我說,那時你好像沒對我說過你愛我,
他說,甚麼沒有?!那次在烏溪沙,我就說過!
最後,我還問了一條憋在心裏多年的問題,
當年,你有沒對友人說過,我“扯”住你,
他答,那是某某和後來成了你男友的人說的,當時的他還在想我們有沒可能走在一起.
我還記得,為了此事,我特地趁他生日的時候,在“生日卡”裏罵他自以為是,洩我心頭屈辱.
那股狠勁,今日不再了.

其實,學他話齋,我們雖是中二相識,但相處的時間卻不多,一百日不夠,
然我對我們的關係卻有點冀盼,
或者,是我對那段青蔥歲月的懷念,
或者,是因為那種曾經親蜜其實疏離的迷幻感覺,
又或者,只有和這個人,分手時並不醜陋.
我們之間就像蒸餾水,加了一小撮鹽,
淡淡的,卻嗒落有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