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05

反思

最近看着各位blog友討論明星主播,
覺得大家很有抱負很有理想很”記者”,
我入行快將九年了,還在探索記者的真諦,實在不才.

我不是讀新聞出身的,不懂得誰誰誰是記者的典範,
不曉得跑新聞的理論與精神,只是希望本着良心做事.
尤其是我是做財經版的,認為那個上市公司高層所作所為有損小股東利益便應該鬧,
覺得那個樓盤位置間隔用料有何不妥便應該寫,有時也不知道持不持平,是否太過主觀.

當然,很多時候也不是純粹public interest般正義凜然,
也有另類public interest的,即是interest of public只為八卦了.
其實,那些文章(尤其是起底故事)真的非常有趣,個人覺得極之吸引極之好睇,
不過,心裏仍然覺得人家又不是作奸犯科,既然不想曝光便該由得他去,
點解硬要掀他出來?這些故題是否有點無聊?
(組員們睇到的話,請不要以此藉口唔做起底故仔,
因為我的掙扎並不代表上司們的觀點,
大家為咗賣書,為咗食飯,仍是要做這許無聊故仔的)

將心比己,如果有一日我發咗達,
(我都深切期待有呢一日,不過我唔賭錢唔炒股唔炒樓,難矣.)
硬要影我的相寫我過去的人,我會覺得好乞人憎囉!

究竟,怎樣才算一個好記者?
怎樣劃下持平與主觀的界線?
良心與飯碗怎樣平衡?
想了很久,仍然找不到答案,唯有繼續反覆思量,在上岸與下沉之間浮載,直至溺斃,阿門.

No comments: